台北榮總醫師主治,皮膚疾患、醫學美容、皮秒雷射、電波音波、玻尿酸、肉毒、善纖達等,歡迎洽詢 ~~~

專題介紹

[黴菌感染] 香港腳、灰指甲、金錢癬、掉頭髮 ?!

 

 

天熱潮濕,東西易發黴。皮膚的發黴稱作[癬],多是皮癬菌或酵母菌的感染,而產生相當多樣的症狀。
治療上可口服或外用抗黴菌藥物,保持患部通風乾爽,減少流汗、洗完澡盡速弄乾,一般2~4周即可痊癒。但若診斷錯誤、誤用了類固醇,則可導致副作用與治療失敗。
 
足癬,是皮癬菌感染的代表性疾病,亦稱香港腳。如圖可見足底有增厚脫屑的病灶,並且常常不癢。
黴菌若由足底擴散到指甲,可造成指甲的增厚、脫屑、與變色,即稱灰指甲。另外黴菌亦也可向上擴散到足背,產生環形脫屑紅疹,病灶與足底厚屑有接續。
 
體癬,可以長在臉部、軀幹、四肢。一樣可見圓形、環形、或地圖型的病灶,其邊界清楚且發紅(active border,因為邊界的菌量較多、發炎也較厲害),發紅處帶有脫屑(因為黴菌會分解角質層做養分,所以會脫皮)。
 
治療正確的話,病灶消退相當明顯。
黑底膚色的病人,病灶較不明顯,要特別仔細看。
 
頭癬,為一種深部組織的黴菌感染,侵犯到毛根與毛幹,可見頭皮發炎、掉髮、斷髮、與膿頭。
 
動物型黴菌,常來自家裡親密接觸的寵物。病灶比一般黴菌多了濕疹的特徵,如紅腫、癢感劇烈。
細看病灶,仍有保地圖形脫屑紅疹的樣貌。
黴菌感染可因誤用類固醇或濕疹藥膏而導致治療失敗。病灶發炎面積擴大、紅度增加。
 
然而有很多疾病,看起來是黴菌但卻不是。若有疑問,建議到皮膚專科診所就診。
下圖病灶雖成地圖型,但細看發紅處不侷限於邊界,且脱屑亦不明顯,另外可見皮膚紋理變多、皮膚變薄(像衛生紙的質感)。經詢問,患部長期擦了某些不知名的藥(推測為類固醇)。本例診斷為類固醇引發的皮膚萎縮,而非黴菌感染,患部保濕六個月可回復正常。
 
下圖病灶雖為地圖型且有脫屑,但細看病灶發紅均勻、不侷限於邊界,觸摸起來有厚度。本例診斷為乾癬。
 
下圖病灶雖為地圖型且發紅侷限於邊界,但細看脫屑不明顯,觸摸起來有厚度。本例診斷為漢生病。
 
下圖病灶雖為地圖型、發紅侷限於邊界、脫屑明顯,但就部位上,手腳掌面的黴菌感染,多引發角質增厚脫屑而非發紅。本例診斷為毛孔性紅糠疹(pityriasis rubra pilaris)。
 

 

 
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