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榮總醫師主治,皮膚疾患、醫學美容、皮秒雷射、電波音波、玻尿酸、肉毒、善纖達等,歡迎洽詢 ~~~

專題介紹

[酒糟泛紅] 敏感肌膚療養,怕熱、殺蟲、作染料脈衝

 

前言:酒糟可以看健保嗎?外油內乾怎麼保養?皮膚敏感可以做雷射嗎?舒利達藥膏一支多少錢?還有什麼做了會失敗的?

建議治療:避免遇熱、正確保養、擦舒利達藥膏殺蟲、作染料脈衝退紅

 

保養上需避免遇熱,包括菸酒、辣、熱湯、日曬、運動、環境悶、洗熱水等皆須節制。如臉部受熱後大紅,可厚敷蘆薈舒緩、蓋上冰面膜降溫、休息15分鐘,穩定後將蘆薈推薄吸收、補擦保濕面霜。

日常保養品力求自然簡單,避免複雜的化學成分以降低刺激與過敏率,含香精、酒精、防腐劑的保養品較不宜使用。保養品選擇依照患者膚質,可分成乾性酒糟與油性酒糟兩種操作方向:

1.乾性酒糟使用清水洗臉,之後可擦蘆薈,乾後擦益膚康藥膏、薄推全臉,之後再補上面霜。早晚各操作一次。皮膚單擦蘆薈或藥膏會比較乾,所以搭配面霜使用。前述保養品與藥品可置於冰箱,降溫舒緩、收縮血管,益膚康也可以冰。

2.油性酒糟可使用泡沫洗臉,之後依序使用蘆薈、杜鵑花酸或A酸、乳液,同上薄推全臉後擦下一道,蘆薈與乳液亦可置於冰箱。

 

治療上依據預算,有三種選擇:

1.初階健保療法:

前述的益膚康與杜鵑花酸皆為健保給付的用藥,可健保卡到門診開立處方領藥。

2.中階自費療法:

酒糟近年治療上的重大突破,是舒利達藥膏(soolantra)的問世,拯救了許多從前治療失敗的案例。舒利達藥理上有優於健保藥品的殺蟲效果與消炎效果,有效率達70~80%。每晚擦一次、連擦4個月,可近乎殺光蠕型蟎蟲,產生的退紅效果可達1年以上。商品一支30克、可擦1~2個月,藥費價格為2700元。

圖表出處:Dual anti-inflammatory and anti-parasitic action of topical ivermectin 1% in papulopustular rosacea. M. Schaller,* L. Gonser, K. Belge, C. Braunsdorf, R. Nordin, A. Scheu, C. Borelli

3.進階雷射療法:

染料脈衝或染料雷射,用於消滅紅色的病灶,對酒糟與痘痘可以產生退紅、抗痘、消痘疤的效果。染料脈衝進一步,能促進膠原增生。增加的膠原一來可以穩定血管、延續退紅效果,二來可以收斂毛孔、改善膚質。療程建議一個月施打一次,連作六次。

術前   三次光療+舒利達


術前   六次光療後

 

治療失敗,多因誤用了類固醇

常見治療失敗原因,探討如下。

1.診斷錯誤:

酒糟的診療本就困難,太多的酒糟被誤診為濕疹或過敏。或是本為濕疹或過敏沒錯,但因過量或過久的使用了類固醇治療,而導致酒糟的產生。之前網傳的美膚聖品「美康藥膏」,其實就含有類固醇成分,不宜久擦。

相關新聞歐陽娜娜狂推「治痘神仙藥膏」下場慘了! 醫師傻眼嗆:那是擦陰部的

類固醇有快速收縮血管的能力,使得酒糟有暫時性視覺上的進步,但停藥後1~2天即會復發。許多患者常常又紅熱到受不了,而再使用類固醇,飲鴆止渴般的產生了依賴性。長期下來,導致皮膚變薄、紅度敏感度上升、與蟎蟲增加等副作用,酒糟就回不去了。所以停用類固醇或標示不明的藥膏,尋求皮膚專科診所的正確診斷是很重要的。

 

2.保養不當

熱會引起血管擴張、惡化酒糟。所以諸如抽菸、飲酒、吃辣、洗熱水等日常習慣,與日曬、廚房、悶熱等生活環境,要同步調整。

乾性酒糟需加強保濕、不宜去角質或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,油性酒糟則需加強臉部清潔、避免厚重的保養品與妝品。保養品可置於冰箱,增加鎮靜效果。

如有痘痘切勿摳擠,以免形成痘疤。酒糟痘多比起青春痘更為深層,並欠缺開口與角質栓,所以擠不出來、也擠不出什麼東西。

 

3.治療不對症

酒糟是一種感染症,皮膚屏障受損、血管擴張發炎。因此治療的主軸明確,在於殺蟲與退紅,可使用舒利達藥膏與染料脈衝。

坊間偏方或療效不明、或偏離治療主軸,宜避免使用。如臉部PRP(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清)的水光槍注射,號稱可以回春而曾風行市場,但因療效未證實,且微針穿刺可能會傷害皮膚,而遭衛生署禁止其美容用途。

相關新聞 打一針PRP回春?衛福部:禁止醫美使用

 

雷射因為是能量光束,擊打於皮膚上會產生熱能,可能加重酒糟症狀。因此除染料系列外,其他雷射應節制使用。而淨膚雷射訴求美白、飛梭雷射訴求毛孔,酒糟患者自然也有美白與縮毛孔的需要,但若未如同染料脈衝/雷射般根本性的治療到病灶主體---血管,效果都相當有限。

 

繼續閱讀,[酒糟泛紅] 敏感≠過敏,皮膚薄?痘痘不斷?竟是蟎蟲感染 !

    

 
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