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榮總醫師主治,皮膚疾患、醫學美容、皮秒雷射、電波音波、玻尿酸、肉毒、善纖達等,歡迎洽詢 ~~~

專題介紹

[酒糟泛紅] 敏感≠過敏,皮膚薄?痘痘不斷?竟是蟎蟲感染

前言我是過敏,還是酒糟?為什麼我痘痘好不了?酒糟的症狀、原因是什麼?為何會誤診與治療失敗?蠕形蟎蟲是什麼?幸好有新藥舒利達。

「醫生,我臉過敏了!又紅又癢。」常是診間患者主訴的第一句話。

瞄了一眼後,「好,那擦點類固醇藥膏,一兩天就會好了…下一位…」醫生說。藥單列印的唧唧聲響起,病人等30分鐘,醫師看30秒鐘,皮膚科常常都是這樣子的…嗎?這題有陷阱呀!

 

敏感過敏,混淆導致失敗治療。

過敏是由抗原刺激、引發免疫反應而產生發炎。一般來說原因明確,身體接觸了異體的蛋白質,如昆蟲叮咬、吃到海鮮、吃感冒藥等,醞釀數小時後起疹。病灶明確,可有丘疹、脫皮、粗糙、顆粒等;症狀明確,多為發癢。

敏感則是因皮膚屏障受損,導致保護力下降,而對非特異性的小刺激產生發紅與不適感。因為臉部皮膚比身體皮膚較為嫩薄,所以敏感的症狀多在臉部。發作的原因較為多樣與模糊,如日曬、吃辣、冷熱溫差、乾濕度變化等。病灶為皮內的血管擴張,閉著眼睛摸、感受不到病灶厚度。症狀上以臉部發紅發熱為主、對稱均勻,偶有小癢。

過敏 - 敏感

          

過敏可以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,運用其消炎效果,三天內病灶就會消退了。但相對的,敏感則不建議使用類固醇。因為類固醇雖有暫時性的血管收縮作用、可以舒緩症狀,但對修復沒有幫助,以致藥性過後1天,臉又會紅起來、治療失敗、無法斷根。而久擦類固醇,還可能產生膠原流失與下降免疫力,導致皮膚萎縮與冒痘痘等後遺症。

皮膚萎縮 痘痘

 

肌膚敏感度的治療,第一要把原因找出來,先看看是否有過度清潔與去角質的狀況,像是洗臉過熱過久、大力搓洗、使用洗面皂或磨砂膏、日曬、塗抹酸類或痘痘藥、習慣性剝皮等。這類動作會使角質層破損,降低皮膚的保護保水能力,引起敏感現象。如果並非去角質引起,則要考慮是否為本質性的敏感,最常見的就是酒糟性皮膚炎

「我的皮膚很薄。」患者說。

醫師:「皮膚薄要補充膠原蛋白呀,多敷面膜,然後打打玻尿酸與雷射喔…」疾病看完了順便問醫美,皮膚科常常都是這樣子的…嗎?又有陷阱呀!

 

皮膚變薄? NO,其實是變敏感,厚度多為正常。常來自酒糟發作。

酒糟臨床表現為臉部的紅熱敏感,原因不明,好發於膚色白皙的人,可被荷爾蒙變化(如懷孕、停經、吃避孕藥、經期前後)、與環境遇熱(如菸酒、辣、喝熱湯、日曬、運動、環境悶、洗熱水)等情況所引發。酒糟也是久吃或擦類固醇的副作用之一,因類固醇會增加皮膚內的膠原分解酶、導致膠原流失,使皮膚變薄、泛紅、免疫下降,而造成敏感症狀。

 

近年突破性的理論,認為酒糟其實是感染症,由皮膚上的蠕型蟎蟲引起。蟎蟲寄生於毛孔內,肉眼看不到,為正常寄生群落。每個人都會有,但酒糟患者的蟲量變多5倍以上。因蟲殼帶有幾丁質,會刺激皮膚發炎進而破壞皮膚屏障保護功能,造成血管擴張與敏感現象。

血液帶來體溫,導致臉部泛紅、升溫、發脹,並加速水分散失;另外血液亦可帶來養分,長期養分過剩使得軟組織增生形成贅瘤、皮脂腺增生、出油增加,產生酒糟鼻;如果發炎聚集於毛孔,則可引發化膿與痘痘。

蠕型蟎蟲 

圖源https://www.rosacea.org/patients/causes-of-rosacea/demodex-mites-and-microbe

相關新聞

你臉上毛孔住滿蟲!「毛囊蠕形蟎」每晚產卵,最愛吃皮脂

小模臉爬滿「8腳噁蟲」量多達10倍! 醫:每個人臉都有

 

很多痘痘好不了,其實是酒糟的問題

依據上述臨床症狀,酒糟可分為四型:

1.泛紅:臉部對稱性熱、紅、敏感,毛孔粗大。

2.口型:又稱周圍口炎,膿痘繞口周長成一圈。酒糟型的痘痘好發於臉部中線、口鼻周圍處,粉刺不多;對比於尋常型的青春痘,青春痘多長於額頭下巴,且粉刺明顯。

3.鼻型:即酒糟鼻。鼻子長顆粒、冒痘、變形。是因為血循豐富帶來養分,導致軟組織增生、出油增加、皮脂腺增生、毛孔變大、血管擴張、長痘痘。

4.眼型:眼瞼、結膜、或角膜紅紅的。

 泛紅 - 口型 - 鼻型

酒糟引起的毛孔粗大(pityriasis folliculorum),可見毛孔變明顯、角質增生。

 

繼續閱讀[酒糟泛紅] 敏感肌膚療養,怕熱、殺蟲、作染料脈衝

繼續閱讀,[染料脈衝] 抗痘抗敏消痘疤

回最上方